“省委主要领导的11个电话”透出什么?

2020年02月08日19:0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省委主要领导的11个电话”透出什么?

  8日出版的《新华日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2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分别给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打电话,询问疫情防控情况,了解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要求各地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前,娄勤俭同南京、苏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当面交流了有关情况。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省委主要领导分别给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打电话,至少透出了两个重要信息:

  第一,抗击疫情一定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就是要减少聚集、严格隔离,尽最大的可能阻断传染源。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谁,都应该尊重和服从这个原则,能不见面尽量不见面,能通过网上的解决的问题尽量网上解决。省委书记用打电话的方式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原则、遵守这一原则。这提醒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应该继续遵守有关规定,少出门、不聚集。只要每个人都“防”好、“闷”住、“关”紧病毒,胜利就离我们越来越近。

  第二,抗击疫情也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面对疫情,自我隔离就是有力抗击,待在家里就是积极贡献。但是,自我隔离并不等于自我放松,在家静候也不能变成在家休息。在减少见面的情况下,省委书记用电话了解情况,指挥工作,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在家里采用网络等形式,准备起来、工作起来?答案是明显的。近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很多疫情新闻发布会工作推进会或都以电话或网络形式开展,不少单位大力推行“不见面”“非接触式”政务服务,很多企业采用远程办公、移动办公等“云办公”方式,安排员工居家工作,既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也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的重要保障。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很多规则被改写,“在家”不再是一项特权和福利,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当此之时,在家不代表懒散懈怠和无所事事,不意味着一切都要按下暂停键,而是换了一种方式去工作和生活。每个人都应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毕竟,如果更多人能够居家工作,更多单位和企业能够有序运转,那么返工复岗造成的人员流动性更小,安全性也就更大,就是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极为宝贵的时间和空间。既要“少聚集”,又要“不停摆”,这不单是个人的小事,而是关乎全社会抗疫大局、关乎“全国一盘棋”的大事。(陈立民)

(责编:王新年、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