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小市街道:全天候值守布好“隔离带”

2020年02月07日07:3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绘制“作战图”,布好“隔离带”

  “我们辖区流动人口多,春节外出人员较多。这几天,陆续返程的有不少,防控难度很大。”6日,在鼓楼区小市街道小市新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张巧满脸疲惫地说。

  该社区面积0.33平方公里,居民住宅楼74栋,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片区基本是敞开式的,大大小小的出入口就有14个。为了减少人口流动和集聚,社区科学谋划部署,绘制“作战图”,根据小区地势、居民出入习惯等实际情况,关闭了9个出入口,对剩余的5个出入口实行严格管控,安排党员、志愿者从上午8点到晚上10点轮岗值守,做好进出人员以及车辆的登记、巡查、宣传等工作。

  记者看到,这张“作战图”上,小市新村社区被科学划分为5个片区,详细绘制了社区整体布局、民居位置等,以红、蓝、黄、橙、绿等颜色标记标注着社区出入口的数量和具体位置,并附上值守人员名单,精准定位、精细准确,有效地避免了因入口漏统、错统造成的防控疏漏问题。

  小市街道共有65个小区,其中无物管老旧小区49个,基本都是开放式的小区。目前,该街道9个社区全覆盖挂图作战,成立由街道领导干部牵头,机关干部、楼幢长、党员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管控小组,大家轮值上岗,守好门、看好车、管好人,真正筑起铜墙铁壁。

  小市天桥横跨中央北路,两侧连接的小市新村、东门街片区人口都是近万。现在,这条通道被暂时封闭管理起来。

  “小市邻近火车站、汽车站,流动人口较多,尤其是东门街、小市新村铁路沿线片区。现在正是返程高峰,小市天桥每天人流量很大,桥面又很窄,容易形成人员聚集,这样很危险,所以我们必须进行封闭管理。”小市城管执法中队队长沈正剑说。“现在特殊时期,我们能理解,这也是在保护我们。”东门街社区一位居民说。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社区人手短缺是个不争的事实,需全方位施策。

  “面对疫情,街道53名干部全员下沉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的再宣传、再排查。”小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挂钩社区做好日常巡查和情况跟踪,每一位干部划分包干片区,对目前登记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落实每日两次上门巡查,做好体温测量记录。纪工委加强对人员到岗和工作执行情况的督查,每日中午12点进行通报。

  “五包一”工作小组由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干部、社工、社区民警、医疗卫生人员组成,建立了微信群,第一时间通报相关信息,及时解决难点、补齐短板。街道与辖区国大药房等医药单位紧密联系对接,落实口罩、酒精等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通讯员 王若莲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