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归锡人员有感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2020年02月05日14: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社区工作人员每日会主动来到黄根春家,了解其家中日常需求。

社区与居民共同配合,发挥社区基层阻击疫情第一道防线作用。

人民网南京2月5日电(耿志超)从1月20日到2月3日,武汉归锡人员黄根春一家自行居家隔离了14天。期间,虽然不能出门,但社区、卫生防疫人员以及志愿者等积极主动为黄根春一家提供暖心服务:主动测量体温,了解身体状况;义务跑腿采购新鲜的食材和生活用品;及时告知疫情防控讯息等,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了家人般的温暖,解决了其后顾之忧。隔离期结束后,黄根春专程写信,以此表达对于社区、卫生防疫人员以及志愿者等在他们一家隔离期间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附信原文:

一名武汉归锡人员有感

我叫黄根春,是武汉大学的一名教师,我的家乡在无锡硕放。每年寒假、春节期间我总是要回老家看一看,与年迈的母亲相伴,会一会亲友,叙一叙乡情。

1月20日早上八点,和往年一样,我们一家三口从武汉大学出发,自驾离开武汉,于同日晚七点抵达无锡硕放新锦园社区。此前武汉有传,说是汉口有类似SARS传染,当时由于感染人数少,况且又发生在汉口,在思想上也没引起足够重视,依然按平常的节奏生活。

可是,回乡后不久,我便在新闻媒体上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重大变化,不由心中一紧。此时,新锦园社区书记吴帆打来紧急电话,要求我们全家不能走动,自行居家隔离。同时,安排社区志愿者、与我同村的张才元老哥送来了酒精、棉签和体温计,要求我们每日监测体温两次,然后上报。

之后的每一天里,居委的老邹几乎每天联系我,传达上级精神,同时允诺,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可随时与他联系。只要一个电话,社区志愿者就会按照我们的需求,义务跑腿采购新鲜的食材和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他们的暖心服务让我们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每天安安心心地自觉居家隔离。

随后的几天里,又有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两次为我们测量体温。直到1月28日,也许是从疫区来硕放的人员增多,医务人员人手紧缺,而我们三人体温一直正常,并无其他不适症状,因此,从29日开始,医院的钱医生便通知我们自己测量、上报。

从1月20日到今天(2月3日),我们回来了整整14天,也隔离了14天。虽然不能出门,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通过手机与我们保持联络,及时把外面的讯息告知我们。我们也通过电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防疫工作进展。这14天发生了那么多的事,让我对家乡的政府工作和社区服务有了很多的感触:

一是钦佩社区工作细致。我们一家回到硕放,除了家人以外,无人知晓,也没遇到同学熟人。但是社区很快就摸排到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上我,并及时上门访问。我相信工作如此细致,不会有遗漏,小区居民尽可以放心。

二是敬佩基层执行力强。上级的每一项要求从严从速执行,措施落实既快又到位,上级会议刚结束,会议精神就马上通知落实到个人,当然我们也是严格按要求执行。

三是感叹社区管理持之以恒、严抓不怠。虽然硕放地区目前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毫不懈怠。从疫区来的按要求集中隔离,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奔走呼吁、苦口婆心,广播宣传不留死角、一刻不停,要求居民不要出门、不要聚集。社区门岗也是24小时严格把控出入人员和车辆,为居民上了一道“平安锁”。

四是感动基层一线不辞辛劳、热情周到。整个春节假期,基层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始终忙碌在防疫工作一线,宣传、摸排、检查、服务,事无巨细、体贴入微,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了家人般的温暖,解决了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在此,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深深敬意。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难忘的,作为疫区返乡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社区和政府,不给社会增添麻烦。特别感谢家乡政府和人民,是他们让我们知道武汉人并没有被歧视、被孤立,我们是同胞。

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一线工作人员的齐心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我也盼望着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相信武汉!相信无锡!加油中国!待到春暖花开时,欢迎各位父老乡亲,来到武汉大学,看最美丽、浪漫的樱花。

黄根春

2020年2月3日晚于新锦园

(作者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武汉大学总教练)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