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医院江苏籍建设者:用信心暖心聚心与疫情赛跑

2020年02月05日07: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信心暖心聚心与疫情赛跑

驻苏央企中建安装集团驰援建设的雷神山医院雏形初显。昨天,记者连线雷神山医院江苏籍建设者们,他们的回答让我们读懂:担当与责任铸就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

53岁的苏洪,来自靖江市西来镇,是一名老党员。大年初二一大早,他接到中建安装集团的通知,赶赴武汉黄家湖地区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

昨天凌晨1时左右,记者拨通苏洪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隆隆的机鸣声,苏洪用沙哑的声音急促地表示:“对不起,只能通话5分钟,要赶速度,这幢板房明天要交付,今天又上了300多号工人,我得安排他们干活……”

苏洪所带的班组,主要负责下水管道安装作业。至昨天1时左右,他已整整49小时没有休息了。“我打算坚持到明天上午9点,然后休息3小时,其实还可以多撑点时间,但嗓子哑了,不能指挥工作,休息会才能好转,所以必须下去休息……”

苏洪的儿子小苏也在河南郑州一家“雷神山”医院加班加点。小苏是中建七局的,疫情发生后,苏洪第一时间通知儿子不要赶回江苏老家过年。年初二那天,儿子知道老苏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后,每天给他发一句问候“情况好吗”,老苏用一个“嗯”字回复,父子俩保持着淳朴的默契。

年初四那天,儿子忽然发来信息,有这样一段信息:郑州这边也要建设一座“雷神山”医院,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现在已经在岗……老苏看了儿子的信息后,立即给他回复一个“嗯”字。“现在我们父子俩每天都要回复一个‘嗯’字,算是相互鼓励吧!因为真的没有时间问长问短,要赶工期,每天看到他的回复‘嗯’字,我心里特别温暖与感动……”

甘坤是地道的南京人,两年前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如今已是中建安装集团的一名技术接待员。

“我的大学时光在武汉度过,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节前获悉武汉疫情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心里真的很着急。元月28日早晨,得知单位组织员工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便毫不犹豫报名前往。”甘坤主动请缨的报告获批后,于元月28日当晚驾驶自己的小车,一路狂奔,于29日凌晨3点,到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昨日上午,记者连线这位小伙子,电话那头,甘坤称,真的很忙碌,从深夜到现在跑了近3万步,正好接到记者的连线电话,让他驻足休息会,不过他宁愿不要停下脚步。“现场的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大家都拧成一股绳,为了抗击疫情尽自己微薄之力。如果您来到现场,真的会被团结的力量所感动。就拿一名和我同龄的电工来说吧,我曾经询问他为何来到现场,这位同龄人回复竟然和我一样——‘看新闻得知疫情形势一天天严峻,急了,就跑过来了,至于多少报酬,真的不知道。’”甘坤在电话中表示。

与甘坤通话结束前,小伙子哽咽地表示,每天听到外甥女用稚嫩的声音说“舅舅,好好工作,为抗击疫情多作贡献,我和爸妈还有外婆外公等你回来”,他就有了一份温暖与感动。“外甥女的声音让我感觉到三代人之间的暖心、信心以及最重要的聚心。”

中建安装集团国际工程分公司科技质量部副经理刘玮也是南京人,这几天,他一直在后台忙碌。自驰援队伍抵达武汉后,刘玮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不开发一个疫情监控系统呢?这样不仅可以动态监测海外公司员工健康状况,还可以为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们提供秒讯动态监测,更好地保护建设者们。终于,疫情动态监控系统1.0版本问世,打通疫情期间职工信息动态实时上报渠道。“我的系统得到相关主管部门认可,目前正在不断调整完善中,预计这两天会上线。”刘玮说。

刘玮的爱人姜斐是江苏省肿瘤医院的护士,已于2月2日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赶赴武汉同济医院。“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刘玮说。(潘瑞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