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江苏新兴市场出口旺

本报记者 申 琳 王伟健

2020年02月04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江苏 新兴市场出口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4日 11 版 版面截图

原题:主动作为 灵活应对

江苏 新兴市场出口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

因为及早在俄罗斯布局市场,江苏精诚纺织有限公司2019年的销售额仍以20%的速度增长。公司董事长宋凌炎说,早在两年前就考虑到美国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改变策略,向新兴市场转移,去年对新兴市场俄罗斯的贸易实现大幅增长。“要不是未雨绸缪,销售额得下降不少,但开拓新市场补足了萎缩。”

在江苏,像精诚纺织这样积极开拓新市场的企业为数不少。南京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江苏出口目的地市场更趋多元化:欧盟跃升为江苏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江苏省对欧盟进出口增长4.4%;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对非洲进出口增长12.9%。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江苏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型升级,肯定会有一个阵痛期,要让江苏制造业更主动地实现腾笼换鸟,实现外向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目前制造业正处于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阶段。自主品牌和创新的竞争力至关重要,江苏企业开始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家庭清洁机械制造商科沃斯,以给国外品牌做代工业务起家。近年来,科沃斯积极开发自有品牌,生产的科沃斯吸尘机器人深受国内市场欢迎。公司负责人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增长30.27%,同时代工订单下降,但自主品牌销售逆势上涨。“自有品牌这一步走得早,让我们占领了市场先机,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品牌销售方面发力。”

南京市江宁区的外贸企业中,生产型企业占70%以上。近年来,江宁区加大对生产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成立于1969年的南高齿集团,专业从事高速、重载、精密齿轮传动装置的生产制造,如今以风力发电传动设备为主方向,不仅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领先,还在2016年入列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随着招商引资的深入,江苏的外资企业也在发生质的变化。在今年初召开的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该公司已经从单纯的投资建厂向研发运营转变,在中国开展本土创新实践,参与打造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家的创新企业参与。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外资企业继续深耕发展,从园区设立之初的制造业企业为主向总部和研发中心变化,目前有500多家中外企业在此设立研发中心。

企业努力,政府也没闲着。苏州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说,苏州市商务部门总结形成了“365”应对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制度、挂钩联系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指导企业通过采取排除法、创新法、品牌法、分担法、替代法、转移法,强化政策支持体系、精准服务体系、应对预案体系、市场替代体系、投资促进体系。“最近,苏州市还出台了商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50条政策,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方文浜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