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保障物资供应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3日18: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1月22日晚起,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全部到岗工作。

泰州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走访2家口罩生产企业,安排疫情期间的口罩保供工作。

截至2月1日晚,江苏57家口罩、防护服、医用隔离眼罩生产企业已复工48家,复工面84.2%;统筹调配全省疫情防控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执行国家防疫办指令,落实16万箱(每天5000箱)84消毒液调运计划和5000件医用防护服、1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支援武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1月24日24时起,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保障小组,紧急动员部署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通过着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开展全球采购,加强统筹调配,坚决服从防控大局,以实际行动保障紧急防控物资及时送达最急需的第一线。”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人这样说道。

内外发力 保障物资供应

在泰州市海陵区,两家口罩生产企业正在加紧生产。1月27日,泰州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任祝光专门来到这两家企业,安排疫情期间的口罩保供工作。“这两家企业复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驻厂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企业产能最大化。” 泰州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后,物资保障是关键。

不只是泰州,为保障物资供应,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协调省工信、公安、交通、药监等部门,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原料、运输、转产审批等问题,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从源头增加物资保障能力;协调实施快速审批,促进红豆集团等大型企业转产紧缺医用物资;推动江苏省药监局等部门开展出口医用防护服、口罩转供国内应急使用备案。自1月27日启动以来,共完成省内10家企业备案工作、发放备案件13份。

对内恢复产能,对外开展全球采购。江苏发挥京东、苏宁等各类贸易企业全球供应链优势,帮助全省医院和有关贸易企业在全球对接资源;发动国信集团等5家主要省属企业,在孟加拉国等国家寻找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紧急建立省疫情防控物资统一采购平台,授权江苏省医药公司代表物资保障组统一采购。为了便于采购支付,江苏专门协调人民银行,将春节期间小额支付限额从5万元提高至5亿元。

统筹调配 满足多方需求

自1月24日起,镇江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保障局)每日9时召开物资保障组联席会议,部署当日工作任务,17时组织保障组成员单位召开总结会议,梳理当日任务落实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对全市防控物资供需情况实行日报制度;严格执行物资采购审批、入库管理、发放领用审批等制度,加强出入库和在库物资数据统计和实时更新,确保各类防控物资数量准确、保管无误,在镇江市疫情指挥部统筹下调拨使用。

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江苏对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调配进行统筹管理。对25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由江苏省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派驻驻厂员,督促企业生产、协调解决问题、每日统计产量、落实统筹要求,实施统筹调配。

“在全省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们统筹调配,仍坚决执行国家防疫办指令,落实防控物资支援武汉的要求,并为江苏省援助武汉医疗队调运方便食品,提供生活保障。”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党员在前 发挥模范作用

在宿迁市的物资转运现场,有一支“防疫应急党员突击队”,这是宿迁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确保宿迁重要物资储备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求而专门成立的一支队伍。“我们主要负责物资转运、分类、统计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突击队员这样说道。

自除夕开始,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党员也纷纷争上前线,有的蹲守在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有的党员紧急赶往河北筹措物资。

常州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姚文萍每天带领支部党员骨干,在一线监测巡视全市各超市、农贸市场、药店,每天10点半前上报工作小组相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预警预报。

常州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任汤如军说,疫情当前,工作小组除了协调市卫健委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调度工作,还要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及防疫用品市场监测巡视报告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然)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