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绽放的玫瑰——镇江疫情救治一线“最美逆行者”周文健

2020年02月02日13: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中的周文健。镇江市传染病医院 供图

周文健,镇江市传染病医院肺科护士长,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1989年7月参加工作。三十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有二十多年的光阴都奉献给了结核病的临床护理和防治工作。

在传染病专科医院工作过的同事都了解,结核科是风险相对较高的科室,很多人对“结核”这两个字都望而生畏,而周文健却带领她的护理团队一直在坚守,先后获得“省优质护理示范岗”“省工人先锋号”“省巾帼示范岗”“省青年文明号”等诸多荣誉,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病员最满意护士”“优秀护士”“十佳护士”“镇江市健康卫士”“江苏省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疫情刻不容缓,使命义不容辞。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战役打响后,周文健再次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作为结核科的护理核心骨干,她在2003年抗击“非典”及2009年抗击“甲流”的战役中,都是医院主动报名的首批救治小组成员之一,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

作为救治组的护理组组长,当接到紧急收治确诊患者的任务时候,她顾不上回家和年迈的父母道别,来不及为寒假从外地归来的女儿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甚至连自己长期服用的优甲乐都没来得及带上,迅速进驻隔离救治一线,带领护理团队护理镇江确诊的一名患者。她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面对疫情,不畏生死、抗击疫情、我们必胜!”

周文健常常对护士说:“病人生病已经够不幸了,由于我们的不尊重给她们的心里造成的伤害也许比病痛更难受!作为护士,我们要解决他们身体痛苦,更要给他们生活的力量,让她们感受到被尊重、被爱”。

在一次体检时,周文健被发现甲状腺异常。经过手术治疗后,她不顾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反对,重新返回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她说:“我实在舍不得放弃临床的护理工作,觉得这30年流淌的一点一滴的光阴仿佛变成了那件白色护士服的一丝一缕,永远包裹在我心上无法剥离。”她一番质朴的话语让大家都为之动容。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