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网评江苏

舆评:对哄抬物价的药店顶格处罚,一点也不冤

张妍

2020年02月01日16: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万万没想到,口罩竟然成了年货。一句玩笑话,道出了今年春节期间的紧张气氛。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口罩作为个人防疫的“盔甲”依然紧缺。虽道是“物以稀为贵”,部分经营者据此坐地抬价,则是把这老话用错了地方。

新近几日,江苏各地监管部门回应群众关切,加大了对“过分”商家的重拳打击力度。媒体报道显示,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南京和燕路店将单个进价7.8元的医用隔离面罩卖到30元,遭到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30万元,这也是疫情发生后南京市首例从重处罚的价格违法案件。无独有偶,泗阳县卫康药房有限公司将进价14元的N90口罩卖到35元,也被罚款30万元。

更为甚者,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哄抬物价、弄虚作假的扬州红太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开出罚单,红太阳医药在多家门店加价销售一次性口罩和医用隔离面罩,面对检查还提供虚假进货单,最终被顶格处罚138万元。

看到处罚消息,相信多数人的反应是:该罚!诚然,顶格处罚重,却一点不冤。

有媒体评论指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商家更应彰显社会责任,想方设法保障供给。部分黑心商家却反其道而行,以十倍甚至是数十倍的价格出售口罩。如此大发国难财,破坏的不仅是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也让民众感到心塞和愤怒。

肺炎疫情如同大敌,国人和企业唯有共度时艰才是正道,为眼前小利拖抗疫大局的后腿,注定会受到社会良知的拷问和鞭挞。在江苏,我们看到,一批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恒力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海澜之家向武汉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新款衣物,等等。同样是口罩,普通人也在为这场人民战役拿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如沛县杨屯镇居民王念兵将自己费劲儿买来的5000支防护口罩无偿捐给村里,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的学生王嫦娥买来200个口罩在社区里发放,南通高一学生顾子墨用压岁钱买来520只口罩寄往武汉……

小小一方口罩,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一些商家的贪婪,也照出善良人们的人性之光。逆势涨价者,人人喊打;警钟已敲响,希望类似事情不再发生。 

(责编:张鑫、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