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喇叭”吹响乡村战“疫”集结号

2020年01月31日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大喇叭”吹响 乡村战“疫”集结号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农村地区防控效果的好坏与整个战“疫”的成败密切相关,我省6948个行政村的71474台应急广播终端已正式投入工作,在疫情防控宣传上取得独特的效果。

  随着传播手段日益发达,“大喇叭”一度已趋边缘化。这几年,由于政策宣传、法律普及、农技推广以及党员冬训等的需求,“大喇叭”开始在部分乡村重新“上岗”。这一次,我省统一部署,让“大喇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传递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

  “大喇叭”的一个好处是能“说清”。农村地区居住分散,人们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亲邻之间的信息往往靠口口相传,对网传不实信息缺少辨别能力。“大喇叭”的出现有助于及时去伪存真、正本清源,让村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真正有所了解。“大喇叭”的另一个好处是能“说透”。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有海量信息传出,相关防护知识、防控措施需要第一时间传递到户、传递到人,在报纸传单“跟不上趟”、新媒体仍有些“水土不服”的情况下,“大喇叭”在时、度、效上却大显神威,成为最佳的“乡土媒体”。“大喇叭”还有一个好处是能“说通”。它传出的是乡情乡音,把许多大道理本土化、通俗化,深入人心,村民听得懂、记得住、想得通,也就能更好地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人人自觉成为疫情防控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把久违的“大喇叭”搬到战“疫”第一线,讲政策、说道理、论科学、话民风,入情入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取得了意料中的好效果,虽说是“土方子”却治得了“急惊风”,称得上是宣传的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紧盯“防输入、控聚集、广宣传”,明确提出工作要求。这些战略战术通过全省7万多个“大喇叭”传播,形成网格化、地毯式覆盖,在广袤农村大地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有助于发动农民群众共同打好这一场群防群控的疫情阻击战。(胡 波)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