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江苏兴化:群防群控抗击疫情

2020年01月30日09: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镇村干部及医护人员在江苏兴化市大营镇营丰村卡口检查车辆。记者王继亮摄

昌荣镇富民村村民王树春正在村里张贴防疫宣传标语。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泰州1月30日电(记者王继亮)“体温正常,可以放行!”28日上午9点多,在江苏省兴化市大营镇营丰村卡口,大营镇卫生院的医生陈少宏正在对进入该市境内的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自26日开始,按照市镇两级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我们6名医生24小时轮班,一辆车也不放过。”陈少宏向记者介绍。

自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兴化市大营镇通过张贴公告、入户宣讲、村喇叭广播等方式加大防控力度宣传,同时暂停活禽交易、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实施消毒处理,并对下辖与盐城市大丰区交界的联镇村、屯北村、营丰村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平均每天检查上千辆车。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兴化市昌荣镇富民村发现,村里已经张贴防控疫情的各类标语,进村通道也已设立关卡,村干部袁永忠、戚可新正带领村民在村里巡逻并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村主任朱兰岗介绍,自疫情发生后,该村加强防控管理,同时告诫村民尽量减少外出、不得集体聚餐,确要出门务必戴口罩。

记者从临城街道、昭阳街道、永丰镇、新垛镇等街道和乡镇了解到,连日来,当地组织人员重点关注从湖北返乡的群众,除了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外,还每天定时上门实施体温检测并上报,同时对家庭住所进行消毒处理。

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为全力配合做好此次疫情群防群控,兴化市区及多个乡镇的饭店已暂停营业,同时贴出告示取消一切喜宴、寿宴等餐饮订单;启用“废弃口罩收集桶”,规范处置废弃口罩,以免产生二次污染;市、镇、乡村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兴化市人民医院放射科诊断医师侯娴,放弃假期休息,主动报名到发热门诊上班。侯娴介绍,由于穿戴防护装备,为避免去洗手间造成防护装备的浪费,上班时间不能多喝水,最多只能抿抿嘴唇。侯娴既能摄片,又能诊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仅27日一天就接诊了40多位发热患者。殊不知,其同为医生的丈夫去年身患血液病刚刚治愈不久,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

群防群控,爱心涌动。春节前,在广州创业的大垛镇双石村石俊贵、征艳青夫妇,先后将价值3万元的1万只KN95卫生防护口罩和两大箱消毒湿巾送到了当地村民的手中。春节期间,夫妇二人还坚持每天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村民共同防控此次疫情。

在兴化市区南亭路从事茶叶生意的市民吴长亮,在曝出武汉疫情初期,就购买了一批N95防护口罩。小伙子介绍,他原本是想把口罩作为赠品送给顾客的,面对随后严峻的防疫形势,他拒绝了高价收购,选择无偿捐出口罩。截至目前,他已捐出了近3000个口罩,其中赠送给一线执行民警800个,他还打算将手中剩余的口罩赠送给当地孤寡老人和孩子。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