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他们冲在前

2020年01月30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他们冲在前

连云港岀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员服务队联合云山街道党员医疗服务队走进山村,利用小喇叭,呼吁村民出门“戴口罩”。 陈筱煜 盛大波摄

寒风中,在收费站一守8小时的退休党员;通过“小喇叭”在农村宣传防疫知识的基层干部;每天为隔离户送菜到家的村委会主任……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的人物,他们做的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平凡中温暖着身边的人。

“共产党员就该冲出来”

“这会儿车子多,我再来支援一下!”1月28日下午,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离退休支部书记、脑外科原主任吴坚匆匆赶到陈桥收费站,与同事一起进行疫情防控排查。

吴坚今年65岁,从前一天晚上5点起,在收费站守了8个小时。“收费站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马虎不得。”穿上蓝色防护服,吴坚拦下一辆外省牌照汽车,一边用便携式红外测温仪测量驾乘人员体温,一边进行健康宣教:“口罩要盖住鼻子,鼻翼两边捏好压紧。每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路面值守没遮没挡,一阵风钻进记者裤腿,寒意顿时传遍全身。“在风口里值夜班,很冷吧?您都退休了,为什么不在家歇歇?”记者问。“多穿点衣服,多活动活动,实在冷,就喝点开水暖暖身子。”吴坚说,“当干部能退休,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期。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现在都特别忙,关键时刻,我也要冲出来!”

“冲出来的党员不止老吴一个。”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任建兵说,大年初一晚上10点多,院党委向全院8个支部征集志愿者参与高速公路卡口防控排查,短短数小时,报名的党员就达到40多名。吴坚不但第一时间报名,还详细列出自己政治觉悟较高、身体素质较好、医疗经验丰富、做事踏实认真4条理由,请求组织优先考虑。

“小喇叭”吹响抗疫集结号

“下面播送南京市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1月26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东山村的喇叭响起。当天,溧水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全区近1200个喇叭覆盖所有村组,反复播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和要求。

“出门戴口罩,进门就洗手,请大家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1月27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街头商户闭门,董墅村工作人员陆奇峰在私家小轿车上安装小喇叭,沿街缓缓行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小喇叭在农村防疫宣传疫情防控中发挥很大作用。永阳街道办事处主任颜孝兵说,乡村部分老年人不上网,不能第一时间获知疫情信息,喇叭宣传,权威性强,信息发布及时,覆盖面广,从启用后的情况看,效果不错。当下宣传的重点是培养村民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号召大家不聚餐、不串门。

溧水安排20多辆宣传车辆,走村入户巡回宣传疫情防控,全区各村、社区组织村社干部和志愿者在村头巷尾用扩音喇叭开展宣传,确保宣传全覆盖、防控无死角。在常州天宁区,城管流动宣传车也派上用场,带上车载小喇叭,开往镇区各个人员密集场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些“小喇叭”走街串巷,行踪遍布辖区所有住户小区、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在农村,车载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覆盖面广,宣传方式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还能避免交叉感染,事半功倍。”陆奇峰说。

我省很多地方正在让检疫检测深入每家每户。村(社区)干部和乡镇卫生院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建立信息台账,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一对多”随访跟踪、检测体温。

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

1月28日一大早,宜兴市西渚镇五圣村委会主任金朝松,戴上口罩,跨上电动车直奔村头菜场,为村里一户武汉回乡过年被隔离的钱姓人家买菜。从除夕开始,金朝松就天天给这户人家送菜上门。妻子打趣说,老金给自家买菜都没这么积极过。

钱姓人家腊月二十九从武汉返乡,村民小组组长第一时间报告村部。金朝松当天上门动员隔离,还请镇医院医生给他们进行健康检查。五圣村今年春节有两户武汉回乡人员,村委会分工负责。按西渚镇统一规定,对隔离人员按每人一天25元的伙食标准进行补贴,连续补贴14天。金朝松负责的这户人家共有七口人,每天伙食补助175元。金朝松说,五圣村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大村,村委会总共7名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但大家忙一点,赢得村民健康生活,辛苦也值得。“唯愿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你需要的东西放在门口,麻烦开门拿一下。”1月28日,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经圩村党员抗“疫”志愿者施浩军将洗发水、牙刷等生活用品放在一户隔离家庭的门前。

在西湖镇,一些春节前从湖北返乡的居民都自觉接受安排,全家在家隔离。施浩军作为党员抗“疫”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宣传、巡查、服务等工作。“我年轻,又是党员,理应冲在前面。”施浩军说,他只想用行动告诉隔离家庭,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党和政府的温暖一直都在。

同样,在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通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杨玉勤将蔬菜、鸡蛋、粉丝等食品买好,放在辖区一户湖北返扬家庭的门口。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专门组建“代办跑腿服务队”。树人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君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服务队随时待命。

“安装板房是我的强项”

“大家都快点,检查好各自物品。我们今天晚上到,明天一大早就干活。”1月28日,大年初四,东海县李埝乡娄山村村民葛政委正和工友们麻利地收拾工具。10分钟后,他们将出征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44岁的葛政委有两年的活动板房安装经验。“年前刚从广西施工回来,去年一共安装20多万平方米。”收拾间隙,他说,“我很熟悉板房安装程序,还有5支队伍。”两年间,葛政委先后带领队伍赴甘肃、云南、安徽等地安装板房。“他很直爽,从不拖欠工资。”工友李明世说,去年跟葛大哥干,挣了8万多元。

各式工具陆续装运到车,葛政委直了直腰,喝了一口水。“年后准备把自家两层楼房建好再出去打工,没想到大年初二我看新闻,由中建三局负责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工建设,急需板房安装工。”葛政委说,“我之前就承接过他们的业务,就主动和公司联系,要求带领工友前去支援。”

“一开始我也有点担心,毕竟这次疫情很危险。”葛政委的妻子陈雪燕在屋内忙着替丈夫收拾衣服。“但是他却说,‘别的我不会,安装板房是我的强项’。当前武汉面临困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葛政委在接到中建三局的同意后,便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布信息征集工人。不到30分钟,就有10名工友主动报名。

“工具、被褥都已装车,方便面也买来了。”葛政委说,“兄弟们,上车!”两辆车驶出村庄,向武汉出发。(颜 芳 万小珍 徐 超 黄红芳 程长春 赵 芳 张 晨)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