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奋战阻击疫情第一线

2020年01月30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

  鼠年来临,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迅速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主动请战:到防控一线去

  “我愿意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我深知肩负的责任,我申请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去”……疫情来临,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成为让人感动泪目的特殊风景。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启动“红色动员令”,党员们写下700多封“请战书”。苏州市中医医院近400名共产党员、300名共青团员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第一党支部所有党员、积极分子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加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去”。扬州市邗江区卫健委机关微信群里,一份份“请战书”接连跳出,机关、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的党员、干部、职工纷纷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回单位值守。

  苏州市中医医院成立发热门诊,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吴娟娟退掉机票,大年初一以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90后唐超慧是重症医学感染科护士,也是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发生后,她所在的无锡市五院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迅速组建由党员担任骨干的4支梯队。小唐主动申请加入第一梯队,站到抗疫第一线,并第一个接待送至医院的确诊病人。

  逆“流”而上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为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宿迁市宿豫区公安分局党委向全局45周岁以下民警发出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倡议。民警陆迅向分局党委写下“请战书”:我经历过“非典”战役,请求组织让我参战,与我们的党员突击队全体人员同舟共济,共渡疫情难关。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能考验一名党员,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一位支部书记说。

  一呼百应:我是党员我先上

  1989年出生的李南,是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大年三十晚上,街道征召接送疑似病例驾驶员,李南主动请缨,已接送3批疑似感染人员。目前,李南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上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当过兵,这个时候应该冲在前面!”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最危急的关头、最危险的地方总有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响亮的口号。

  为保证村民安全,严控病毒入侵,徐州经开区徐庄镇王楼村党支部在王楼村、兰庄村、河北村三个自然村村口设立疫情防控点,对来往人员和车辆登记。党员们自发来到站点,主动要求分担工作。七旬老党员夏志远说:“我不仅在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更是在保障王楼村每一个村民的生命安全,我的名字是党员。”

  1月28日,江阴向全市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紧急动员全市25-45周岁的党员自愿报名,作为防控工作的后备力量,到全市各管控点24小时轮值对入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工作。倡议刚一下发,组织部门的电话就被打爆,QQ、微信好友申请瞬间过百。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119名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

  1月28日,邳州市心志愿义工之家的党员志愿者们分成3个小组,将筹资购买的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免费发放到交警、环卫工人、蓝天救援队员手中。溧阳市一对开超市的党员夫妻,找到厂家连夜赶制一批口罩,为各村(居)委、部分单位、村民免费发放口罩1万多只,并积极协同当地政府、村党组织做好周边群众的思想工作,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各大交通要道路口,在医院,在农贸市场,在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党员们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叩问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有力还击肆虐的病毒,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一组织一堡垒:党组织冲锋在前

  一个支部一堡垒。无数党组织冲锋在一线,守好最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发出通知,动员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南京市和所在地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积极主动参与所在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支持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有序有效落实,为社区群众做出良好示范。江苏13个设区市组织部门纷纷以发布通知、倡议书和给党员一封信的方式,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

  沭阳县十字街道学宜社区党支部迅速组建起一支由16名党员组成的党员抗疫先锋队,并分工为“摸排组”“宣传组”“消毒防控组”等先锋小组,悬挂宣传横幅、登记来往车辆、协助开展卫生防疫。

  淮安市洪泽区党员干部带头分村包干,摸排来自敏感地区的游客和返乡人员,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辖内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松懈,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群众“家门口”。

  泰州市姜堰区不少镇街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下沉到挂钩联系村(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宣传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摆宴席、不组织参加聚会。同时教育群众积极乐观面对疫情,禁止散播谣言行为,让群众保持情绪稳定,全力抵抗疫情。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郁 芬)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