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治好吗?专家解读来了

2020年01月23日07:50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治好吗?

近几日到南京各大医院尤其是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人数与日俱增,包括从武汉回来但没有发热症状的人、道听途说身边有被隔离的病例而要求检查的人……那么,这个新发传染病有哪些已知的特点,我们又该如何正确面对它呢?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医师、教授吴超带来了权威解读。

1 新型冠状病毒是何种病毒?

冠状病毒仅能感染脊椎动物,与人和动物的多种疾病有关,可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病变。之前已知能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6种,其中比较知名的是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被发现的第7种能感染人的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相比基因有变异,导致其与人蛋白结合能力有所下降。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也告诉大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跟SARS不一样,传染性没有那么强,毒力也还没有那么大”。

从流行病学资料分析,2019-nCoV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但具体是哪一种野生动物还不清楚。已发现有人传人病例,传播途径还未确定,但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采取飞沫预防以及接触预防,必要时采取空气传播预防。从目前患病人群来看,以中年患者为主,少数为青年及老年患者。

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何特点?

从目前病例来看,绝大多数患者都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极少数属于病例密切接触者,其中包括医护人员。如果两周以内既没有去过武汉,也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话,患病的可能性比较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乏力、干咳,一周左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危重症患者会有呼吸衰竭、休克。早期查血常规会发现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全胸片或胸部CT也会发现肺炎的一些改变。还可能有肝功能、心肌酶谱、凝血等检查指标的异常。

如果两周内有武汉居住或旅游史、与来自武汉发热病人有接触史或有明确的周围人群的聚集性发病,出现了上述症状,并且查血常规、胸部影像学符合上述表现,就属于疑似患者,需要进一步进行2019-nCoV病毒核酸检测确诊。

3 什么样的人群需要就医?

如果你近期刚从武汉回来,可以自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应该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到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就诊。如果你被疾控中心告知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则需要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间如果有发热等不适随时联系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4 患了这种肺炎能治好吗?

即使确诊了也不要害怕或绝望,目前虽然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但WHO以及国家卫健委结合SARS等的救治经验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整套诊疗方案。经治疗,大多数患者都能治愈、预后良好,只有少数病情危重导致死亡的病例,全部为湖北病例,且绝大多数为老年及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

吴超教授表示,春节临近,不可否认人口迁徙可能会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风险,但现在国家的全面防控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所以不要过于恐慌。

■个人应该怎样做好预防

目前还没有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但是注意个人防护可以有效减少患病的几率:

1.注意手卫生,出门回家后要用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接触公共物品后不要用手挠抓眼睛、口鼻等;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如果去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过程中,建议佩戴符合防护标准的口罩;

3.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营养以及合理的运动,增强免疫力;

4.不吃野味,不接触野生动物;

5.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密切接触。(柳辉艳 王娟 刘峻)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