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确诊首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启动联防机制

2020年01月23日13: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3日电 (顾姝姝)春节将至,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截至目前,苏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一例,南京和扬州各有一名从武汉到当地的发热患者,三名患者经诊治体温均已恢复正常。省委常委会要求,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治机制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注意到,江苏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信息集中在1月22日出现。

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苏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该患者为男性,37岁,现居苏州市工业园区,1月10日从武汉返回后到发热门诊就医,当日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例标本经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又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1月22日,经专家组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江苏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同日,“南京发布”消息披露,1月19日,该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收治了一例从武汉回宁的男性发热患者朱某。经专家会诊治疗,目前患者体温正常,病情好转,仍在进行隔离治疗,其临床标本已送上级专业机构检测。

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同日也发布消息称,该院接诊1例武汉籍来扬发热患者。消息称,1月21日中午,有一名从武汉到扬州探亲的女性旅客在途中出现发热症状,其乘高铁到达扬州火车站后,即由120救护车直接送至该院诊治。鉴于该名旅客来自武汉,且其丈夫已在武汉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医院立即对其进行隔离医学治疗。

也是在1月22日,徐州市卫健委就有关网络传言做出说明。“截至1月22日19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报告。”该说明称,当地对于彭城书院“跟着课本游湖北”国学之旅的94名师生已在徐州站进行体温检测,暂未发现异常,但需居家观察14天,另3名丰县学生已移交丰县疾控中心跟踪观察。

对于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省委常委会1月21日召开会议加紧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联防联治机制作用,及时客观公布信息,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采取最有力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迅速动员各方面力量,科学有序防控,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好节日应急值守,及时掌握各地情况,决不允许谎报、瞒报、漏报。

据了解,江苏各设区市随后进行了系统性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有关病例正在接受严格的隔离治疗,有关部门已对接触人群进行追踪,并科学有序开展医学观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