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热怎么处理?教你降温3步走

2020年01月21日11: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孩子发热怎么处理?教你降温3步走!

很多门诊最常见的儿童症状之一就是发热,孩子一生病父母就会慌张起来,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其实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应对孩子发热这件事上,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那么,下面我们来聊一聊父母要如何应对孩子的发热问题呢?

发热的定义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简单了解下发热的定义是什么?一般发热可以根据体温的高低分为这四类:第一类是低热,体温在37.3-38摄氏度之间为低热;第二类是中度发热,即体温超过了38摄氏度,但是没有超过39摄氏度的被归类为中度发热;如果体温超过了39摄氏度,但是在41摄氏度以下的称之为高热;如果体温高于41摄氏度,那么就属于超高热了。因此,当孩子出现了发热症状后,家长要及时对孩子的体温进行监测,如果体温超过了42摄氏度以上,那么可能会使脑细胞蛋白质出现不可逆的改变,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把脑子烧坏了”,但是这种情况一般是比较少见的。通常超高热的原发病比如脑膜炎或者脑炎等疾病,可能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比较严重的破坏。

孩子发热了要怎么处理?

1、先给孩子测量体温

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的迹象要先给孩子测量一下体温,通常是采用腋下测温、耳温以及额温来判断孩子是否发热。若耳温和肛温在38摄氏度以上,或者腋下温度达到了37.3摄氏度或者以上,那么就代表孩子发热了。另外,家长还要观察一下孩子的精神状态,孩子的精神状态比较好,那么不用过于担心。但是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不好、不吃、不喝、不玩耍,或者体温比较高,那么要及时采用对应的处理办法来应对。

2、物理降温

给孩子测量体温后,若确定是发热了,那么家长就要根据孩子的体温,以及症状表现来选择应对措施。如果孩子的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可以先进行物理降温。给孩子进行冰敷,或者使用酒精擦拭孩子的手心和脚心,也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或者使用温水擦拭身体,这样都可以起到一定降温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先给孩子贴上退热贴,这也是一种比较便捷的退热方式。

3、药物降温

如果孩子的体温较高,超过了38.5摄氏度,那么,建议给孩子使用药物进行退热。目前有两种退热药给孩子使用是比较安全的,一种是布洛芬,另外一种是乙酰氨基酚。但是因为孩子的年纪较小,用药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

注意事项

孩子发热可能只是一种症状,除了积极退热还要查找发热的原因,如果症状非常严重时,家长要及时带小孩就医,不要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