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场主体总量达99.5万户 同比增长14.95%

2020年01月21日16:04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1月17日,创业人曹昭通过在线申报,经商事登记确认,当天即办妥了“江苏味央得贸易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随着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全市创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根据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统计,到2019年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99.5万户,同比增长14.95%。

2019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创新+服务”引路,在全市率先创新出台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27条举措,并形成89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为市场松绑赋能;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通办”工作,创新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行“四自”登记法,推动商事登记由审查登记模式向行政确认模式转变,获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2019年,全市新增企业47211户,同比增长15.34%;新增认缴注册资本总额3307.25亿元,同比增长19.8%;日均注册量169.64户,同比增长11.42%。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99.5万户(其中企业主体超20万户),同比增长14.95%。

坚持“项目+服务”引领,开展放权减费提质行动,推进工业产品许可“瘦身”,由24类压减到12类,取消10%以上强制性认证,食品生产许可绝大部分、食品经营许可全部下放到县(市)区,推行“告知承诺制”,全面推广“食品经营证照联办”。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行检验费、鉴定费减免、缓交,免费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3万件,全面取消特种设备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1800余万元。开展检验检测提效行动,取消书面备案审批程序,实时查看受理结果;积极构建检验检测效能化机制,开辟企业纺织品检测“绿色通道”,随到随检、预约随检。在全国首创综合运用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构建中小企业服务检验检测大平台,获国家质监总局高度评价。

坚持“平台+服务”引导,举办全市商会行会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征集民营企业发展12大类48项263条意见建议,为200余家企业解决困难。开展“市场监管服务企业开放日”活动,为326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额1.6亿元。

2020年是全市营商环境深化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开办企业“全链通”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涉企“证照分离”改革,打造“证照通办”全城通服务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加快推进集成注销退市机制,提高许可和注销便利化程度。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优化质量基础建设,完善认证认可制度体系,加强食品、环境等民生类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深化计量“六统一”和“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为民营企业免费提供计量咨询、培训和测试服务,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建设;紧抓“标准化+”效应,推进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强化“标准主导力”作用;实施“一企一标”“一社一标”工程,打造一批徐州“城市名片”。(季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