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减税降费兑现政策红利 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2020年01月21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税收治理现代化提升企业获得感

“全省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41万亿元,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200亿元,办税服务流程节点减少164个,九成以上涉税业务可在线办理……”1月20日召开的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亮出2019年成绩单。

“全省各级新税务机构完整运行一年来,减税降费效应明显,企业发展信心显著增强,税费收入量稳质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税收治理迈开现代化步伐。”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说,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优服务把减税降费红利落到实处,同时加快推进全省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减税降费效益凸显,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太及时了!税收优惠给我们带来的‘真金白银’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把企业做好的信心!”灿勤科技财务负责人任浩平激动地说。

2019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我省企业获得感满满。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减的是“税费”、增的是“活力”。

在“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对徐工集团等制造业企业而言,增值税适用税率从16%降为13%是重大利好。2019年4月至11月,徐工集团享受增值税减免22390.42万元,减少各项附加税费2686.85万元,全年预计可减免各项税费4.8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徐工这样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发展机遇,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推进企业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

“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200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超出预期,制造业成为最大受益群体,全部19个行业门类税负只减不增。”省税务局局长侍鹏表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受惠充分,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企业对税务机关的满意率也不断提高。

纳税服务提档升级,办税缴费更加便利

该简化的程序一律简化,能精简的资料一律精简。一年来,我省税务部门对标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下大力气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让“减上加简”成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利落袋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保障。

2019年,纳税人“减上加简”的新鲜体验还真不少——

我省办税服务流程节点减少164个,当场办结事项比例提高至71.7%,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0.4个工作日,九成以上涉税业务可在线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办理全国领先;

全省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以内,出口退税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税务旗舰店”“我的江苏税务局APP”以及“江苏税务”微信公众号微办税平台等线上办税渠道不断完善,试点运行车购税网上申报系统,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缴费渠道,受理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保费业务超过1300万笔;

深化“银税互动”,帮助纳税人获得贷款超过2300亿元,惠及企业92万户次、自然人37万人次,规模居全国第一;

依托长三角政务服务网络集群,率先实现长三角跨区“一网通办”、新办和注销业务“一站式办理”。

该放的放好,该管的也要管好。2019年,我省税务部门持续推动新税收征管体系建设,实现征管流程规范化建设以及纳税服务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大数据管理体系、信息化保障体系建设“五个基本到位”,集成推进完善税收监管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税收遵从水平显著提升。

税收治理提质增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省将如何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全面提质增效?

“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先进制造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更加关注减税降费在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就业民生等方面的长期效应。”侍鹏表示,同时严守依法规范征税收费的底线,坚决不越收“过头税费”的红线。

减税降费,服务先行。为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省税务部门还将全方位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和水平——

制定实施《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提升税收服务质效深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工作方案》,主动对接全省“一件事”“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服务,优化移动端办税体验;

通过全面推行税务证明告知承诺制度,推广个人所得税线上汇缴、车购税线上申报、房土两税简并申报和退税退费全流程线上办理,完善多元化的社保缴费查询和票据打印功能;

强化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等措施,优化“全链通”网上集中办理平台和注销“一体化”办理平台,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

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将纳税缴费信用融入国家诚信体系建设,联合实施税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自觉遵从。

“我们希望,通过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全面提质增效,努力为江苏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学东说。(邵生余 王建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