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住建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四

镇江住建局:党建引领城建 联盟助推发展

2020年01月19日10: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党委在全省住建系统党建中的作用,在住建行业内大力推行党建与业务“两手硬”工作方法,促进了地方部门的党建与业务融合速度,取得一些成绩。从本期开始,江苏住建行业党建频道将陆续推出江苏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以更好地引导江苏住建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 

如何创新载体拓展党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如何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均衡式、协调式发展,新时代背景下,镇江市住建局党委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党建新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条开放式“大党建大联盟大融合”的新路子。“党建联盟”工程被镇江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市“十大优质书记项目”。

一、实施背景

长期以来,住建系统条线众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普遍存在工作强度大、应急情况多、人员流动强等特点。各基层党组织性质类别多元,在党员数量、工作环境、软硬件设施、经费保障力度等方面存在差异,部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建阵地不够健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于这一背景,市住建局党委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增强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夯实和巩固基层党建基础为目标,大力实施党建联盟工程,充分发挥住建党员“六大先锋”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从传统式“体内循环”走向开放式大党建大联盟。

二、主要做法

(一)整合资源,群创共建释放党建积聚效应。按照区域相邻的原则,通过“班子联建、党员联培、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指导基础薄弱党组织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其中市城监支队、市造价处等6家单位结成“永安+”党建联盟,促进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互惠。按照内外联动的原则,与市委党校共建住建系统分校,吸引优质党建资源,联合举办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加强局系统政治思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二)多方联动,紧扣业务增强党建融合效应。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关的原则,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实绩业绩为导向,以工程项目为纽带,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双频共振。指导成立“阳光平安征收拆迁”党建联盟,有机结合市拆迁办的行业监管优势与市拆迁安置事务所、和泰拆迁事务所的实践优势,加快推进征收拆迁重点项目进程。以服务全市重点工程为切入点,指导成立 “绿质1+1”党建联盟,通过开展“建精致团山路”主题活动,助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三)示范引领,以强带弱激发党建领航效应。按照强弱相济的原则,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弱小支部补齐党建短板弱项。指导五星级党支部——市建管处党支部与市招标办党支部结盟,打造“六位一体”标准化党建阵地,以强带弱促进双方党建水平共同提升。推动市房产交易中心党支部和市金鹰房地产开发公司(非公企业)党支部结盟,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保障力度。

三、主要成效

(一)抓实结盟建盟,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以系统内结盟和跨系统结盟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结盟建盟活动,组建了 “永安+”、“科技惠民”等21个党建联盟,涵盖系统内外6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36个党支部,联系党员数达到2400余名。目前,局系统30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党建联盟体系全覆盖,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延伸,做到党建与发展同向发力、多向共赢,推动全系统党的建设从传统式“体内循环”走向开放式大党建大联盟。

(二)推进共享共建,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实。在党建联盟体系下,各成员单位制定共建方案,建立健全联盟运行机制,通过整合场所阵地、软硬件设施、党员服务队伍等资源,实现学习教育有计划、组织活动有阵地、党员管理有章法、工作开展有保障。2018年以来,联盟开展学习讨论43场,举办主题活动50余次,搭建载体、阵地31个;开展志愿服务63次,帮扶困难群众58户。

(三)打破行业界限,内外工作联动更加紧密。着力破除地域时空界限和单位组织壁垒,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组织联动为抓手,先后组建了11个横跨住建、卫计、公安、城管、文旅、水利等市内主要系统的党建联盟。其中市给排水工程公司党支部和市政设施管理处第一党支部结成“水清路畅”党建联盟,围绕管道维护、破路修复打造“快闪4小时”工作模式,协同作业达到300余次。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党委建立“水润民安”党建联盟,联合打击偷盗水和破坏供水设施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安全用水秩序。

(四)参与社会治理,住建惠民平台更接地气。立足住建行业优势特点,集聚系统内外资源力量,拓宽、优化住建惠民平台,有效推进民生改善与社会治理。市云台房管处党支部和市一人医院内二科党支部成立“安居安康”党建联盟,为弱势困难群众改善居住环境、提供健康服务。市水业总公司党总支与江一社区党委结成“初心向党·全心惠民”党建联盟,组建3支“碧水清心”专业志愿队伍,定期为社区提供便民服务。华润燃气党组织与交警支队党委、驻地社区党组织共建警企、社企党建联盟,设置“华润燃气文明交通执勤岗”,开辟“重大燃气抢修绿色通道”,切实为市民群众排忧解难。

接下来,镇江市住建局党委将加快推进党建联盟工程提档升级,着重抓机制运行、抓组织活动、抓阵地建设、抓工作实效,通过联盟创建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协调式、均衡式发展。一是加强联盟工作的统筹指导与跟踪推进,把联盟工作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二是促进党建资源深度整合。指导两个以上党建联盟共同打造标杆效应突出、标准化程度高的党建实体阵地,借力打力积极参与“全域党建”。三是注重联盟成果转化。通过深化载体创新、平台搭建、品牌塑造,强化联盟服务全系统乃至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建联盟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住党轩 镇住轩)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