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应急管理“181”系统上线 为危险源“上户口”

2020年01月15日16: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平台搭载的预测预警系统。

依托该平台,可对企业进行在线监管。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 (记者朱殿平)划分应急网格,为所有危险源“上户口”;引入纪监委监督机制和“数字监督”模式,对构成重大隐患和失职不履职行为进行问责;借力信息化手段,在重大灾害现场即可与专家进行实时直播,寻求处置方案……1月15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推出的“181”信息化平台系统正式上线。依托该系统,南京市将力争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据了解 ,“181”包括1个平台:应急管理工作综合监管平台;8个系统:风险防控网格化系统、预测预警智能化系统、应急预案数字化系统、指挥调度可视化系统、处置资源共享化系统、监管执法规范化系统、考核评估数据化系统和信息交互融合化系统;以及1个一站式终端。依托南京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和二维码系列地址标牌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将全市划分出针对社会面监管的应急格1181个,针对企业面监管的安监格13127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全市划入应急格中的标准地址已达34万余条,被标记为重点监管的场所有8万多家,已发现治理隐患数1530条。网格员只要利用智能化手机终端扫一扫,就可以开展城市风险源普查辨识建档及监管责任厘清确认组网,在一个标准地址下,给危险源“上户口”,让政府以及企业的监管部门能够随时进行“监护”。譬如,“扫一扫”即可获知地下管线具体分布、是否有危险源、该路段施工许可等是否齐备。

除此之外,南京市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系统还集成了多项新兴技术。通过“南京应急直播平台”,可实现重大灾害(难)现场第一时间向专家手机端实时直播,在线指导应急处置工作;通过 “金陵应急宝”,整合专家、装备、知识等应急领域的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实现智能协同、资源共享;还可以对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网上考核,并依托相关数据刻画“企业安全脸谱”,深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冯甦表示,过去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与“互联网+”的发展存在较大差距。此次上线的“181”系统集成了电脑端、移动端等多终端,满足应急管理全场景需求。在日常监管中,所有巡查数据均实时进入系统,确保透明执法,并引入纪监委监督机制,为安全生产增加“双保险”。通过刻画“企业安全脸谱”,企业有多少风险源、检查频率是否符合要求、化工行业生产人员是否符合专业要求等信息均在线可查,助力企业、尤其是面广量大的社会小型单位场所的安全监管工作。“我们将奋力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应急救援的人民防线。”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