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籍科学家贾金锋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20年01月13日09:38  来源:金湖快报
 
原标题:金湖籍科学家贾金锋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金湖籍量子材料科学家贾金锋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王沪宁为其颁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贾金锋教授1966年3月出生于金湖,1983年于金湖中学考入北京大学,1987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先后在日本和美国工作5年,之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被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为教授,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9年7月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为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贾金锋还是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第十七届委员会委员。

  贾金锋教授现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量子材料(拓扑绝缘体等)的制备与表征;低维纳米结构的生长,以及量子效应对低维纳米结构电子态和物性的影响;表面/界面原子结构/电子结构/化学性质、及有机生物分子在表面的吸附等。主要研究手段包括分子束外延、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谱、高/低能电子衍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等。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文章160多篇。他在金属薄膜的制备和其中量子效应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证明了量子阱态对超导等物性的影响,成功实现了本征拓扑绝缘体Bi1-xSbx、Bi2Te3、Sb2Te3和Bi2Se3薄膜的外延生长,观察到了具有拓扑性质的电子态随薄膜厚度的演变,并研究了表面态形成的量子干涉条纹和朗道能级。

  贾金锋教授荣获如此高的荣誉,也是金湖人民的骄傲。11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贾金锋教授二姐贾金红家中,此时,贾金红正和她的一家人回放10日晚央视一套7点的《新闻联播》节目。见到记者,贾金红兴奋地打开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贾金锋小时候聪明好学,对课本知识从不死记硬背,都是灵活应用,尤其是喜好理科,最终如愿以偿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成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这次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尤其是昨晚从电视上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他颁奖,全家人都非常开心,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你看,我弟弟就坐在前排,整条新闻中,我弟弟就出现5次画面!”指着电视屏幕,贾金红喜不自禁。

  看完新闻,贾金红一家人余兴未尽,贾金红还通过微信和弟弟贾金锋视频,表达家人对他的祝福。

  记者乘机采访贾金锋教授。通过视频对话,贾教授表达了党中央、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尊重和培养,使他们倍受鼓舞。他及他的团队将继续全身心投入科研,造福社会。贾教授说:“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后,首先最想表达的是感谢国家,感谢国家对我们科学家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其次要感谢培育我的金湖人民,感谢金湖中学的老师们,对我的教育和培养。贾金锋教授也对家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期望我们的家乡发展越来越美好,越来越现代化,让家乡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但是这种幸福美好的生活是需要更加重视教育,让更多的家乡子弟能够受到非常好的培训和教育,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贾金锋表示,在国家科技创新的路上,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厉。通过我和团队的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赶超美国等西方先进的国家。通过我们几代人的努力,让我们国家在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想,让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之巅。(顾仕权)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