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278家企业、工地获“应急管控豁免”

2020年01月08日07: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1278家企业获“应急管控豁免”

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工作座谈会,并向全省2万多家企业发出《致企业和工地负责人的一封公开信》,呼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豁免。

为强化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应急管控豁免管理办法,实施差异化管控,符合条件的企业、工地被纳入豁免名单,免予执行应急限停产等管控措施。目前,全省共有127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工地被纳入豁免名单。

企业豁免实行县级初审、市级审核、省里备案。基层环境部门在具体实践中,带来不少创新的做法和建议。比如,南京市建委牵头建立差别化政策,对扬尘管控做得好的建筑工地给予豁免。苏州市在豁免政策执行时强帮扶、重服务、严标准、促豁免,邀请知名专家上门对重点企业开展差别化管控评估指导,帮助企业提升环保治理水平,争取早日纳入豁免名单。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建议给地方一些自主权,在豁免条件以外加一个兜底条款,即地方认为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在环境容量许可的情况下,也可根据情况给予一些豁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也提出,苏州不少行业不在豁免机制所涉及的行业门类中,比如喷涂行业,有的用上先进的RTO废气处理设施,投入达到几百万上千万元,但是不在豁免范围。建议省级层面对豁免规定再进行修改完善,扩大豁免认定范围。(许海燕 胡欣阅)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