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到南京才0.35元?ETC把司机搞懵了

2020年01月04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扬州到南京才0.35元?ETC把司机搞懵了

   2019年,完全可以说是“ETC年”。全国各大银行及支付宝、微信,都在卖力吆喝“ETC”。

   2020年的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同时启用新收费模式,主角“ETC”隆重亮相,成为关注重点。

   这两天,江苏很多车主通过ETC通道下高速时,发现电子显示屏显示的“收费”仅为几块几毛,有的甚至低于1元,比如南京的花师傅1月2日从扬州到南京,汤山收费站出口就只显示0.35元,这是怎么回事?

   还没上高速就被扣费了,扣的啥?

   2020年1月1日晚上10点左右,市民王先生从句容奥特莱斯附近上宁杭高速回南京,经过郭庄ETC通道时,没有像往常一样显示“ETC”余额,而是显示收费0.26元。

   “还没有上高速,这是扣的什么费用?”王先生犯起了嘀咕。

   这不是个例,1月2日,南京的花师傅从扬州到南京,走的沪陕高速,扬州收费站入口处显示收费0.18元。

   究竟怎么回事?

   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表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该联网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采用分段式收费的运营管理模式,按照实际里程精确计费。主线上新建的ETC门架系统和收费站现有的入出口ETC系统,实现边通行边计(收)费,“王先生和花师傅碰到的问题是入口车道系统对他们各自经过的入口匝道进行收费。以后高速入口不再显示ETC卡余额。”

   出高速不显示具体收费金额,怎么查?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出高速时,显示扣费金额只有几毛钱或者几元钱,会不会懵?

   这两天“ETC”,就给很多车主带来了虚拟的快乐。

   很多网友分享着开行数百公里只扣费几元甚至几毛钱的经历。同样,南京的花师傅1月2日也享受到了这个“待遇”,从扬州到南京,沪宁高速汤山收费站下来的时候,只显示收费0.35元。

   ETC故障,捡了便宜,还是其他?据了解,同样是分段计费的原因。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开始“一张网”运营,即全国高速通过ETC门架系统实施分段计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门架上不显示各段具体收费金额。与入口收费站一样,出口收费站显示的也是代收的匝道通行费,即出口收费站匝道的通行费用。

   至于全程通行费用明细,相关部门表示江苏车主可以登录通行宝ETC查询。

   对此,很多车主表示不合理,“如果以后出高速口都不知道具体扣了多少钱,太不方便了。”某车友群里面的车友分享道。

   南京车主刘先生则表示,一脚“油门”是方便了,但是以后开到陌生的地方,走高速花费多少却不清楚了,难不成为了查看高速扣费每天都要到手机上留意扣费信息或者上网吗?

   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费,怎么办?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将统一实行分段计费、并在进入出口收费站前统一扣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因此需要提前预约。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将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制度,建设全国统一的预约服务平台,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司机可通过网络(手机APP)或客服电话系统提前预约通行。对未提前预约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仍然可以通行高速公路,但会被提前统一扣费;江苏将按照有关规定,按期办理退费,保护车辆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可凭查验码在预约平台发起退费申请。预约平台收到客户退费申请后,将对退费申请进行审核,确认查验合格后将办理退费。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9 号)文件要求,各省需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清理规范本地区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在全国范围的一致性和规范性。因此不在全国统一《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里的农产品,今后不再享受“绿色通道”优惠。(毛丽萍)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