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全国一张网” 江苏同步拆除14个省界收费站

2020年01月01日07:5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今起高速公路“全国一张网” 江苏同步拆除14个省界收费站

“报告总指挥部,江苏准备就绪!”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的报告声直通北京。这个跨年的夜晚,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灯火通明。1月1日0时,随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宣布“并网”,全国高速公路正式实施“一张网”运营,从此车主走高速出省,只需要“一脚油门”轻松过。

“报告指挥部,高管中心准备就绪。”“报告指挥部,沪宁高速准备就绪。”“报告指挥部,京沪高速准备就绪”……这是切换并网前2小时,江苏交通控股公司董事长蔡任杰在对全省高速公路切换并网准备工作进行呼点检查。

为了全国高速并网切换这一历史性时刻,江苏交通人已经准备了几百个日日夜夜。2018年底,江苏作为全国4个试点省份之一,率先取消了5个苏鲁省界收费站和5个跨江大桥收费站,客车过省界只需要“嘀嗒”2秒,平均减少13秒钟,货车平均过省界时间也从原来的半分钟左右减少到3秒钟。

2019年5月17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启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江苏在全省4648公里高速公路上完成了926个ETC门架钢结构基础施工、钢结构吊装,1265个ETC门架系统的机电安装,2000余公里线缆敷设,799套称重设备安装,2818条车道改造,14个省界收费站的物理拆除,在全国取得ETC门架建设、车道改造建设、入口拒超建设等“三个第一”,并在2019年11月4日全国率先启动入口拒超管控,为强化道路安全,保障撤站后政策平稳过渡打下了坚实基础。ETC发行方面,我省于2019年11月29日圆满完成1470万的发行任务,比计划提前一个月,是继北京、贵州、江西之后,第四个提前完成ETC发行目标的省份。ETC使用率80%,稳居全国第一。

当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不收费了,车辆在不停车通过省界位置时, ETC门架系统将自动识别车牌并记录在后台,所有费用在最终的高速出口一并缴纳。

与此同时,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从今天起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9座以下客车都按1类小客车收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江苏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计费方法更加精确,改变以往按最短路径计费方式,按照车辆实际行驶路径计收通行费,此前实行的5元“最低通行费”也一并取消。在通行费额结算时,不再使用“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方式,而是按实计收,MTC车辆按实计收通行费四舍五入取整至元,ETC车辆按实计收四舍五入取整至分。(石小磊)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