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岛”生活·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六

江苏镇江世业洲:老年党支部 余热增和谐

耿志超

2019年02月27日06: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世业洲上的民居,宛如一幅山水画 耿志超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世业洲时与崔荣海亲切交流的画面张贴在村民活动广场上 耿志超摄

编者按:江苏通江达海,河湖密布,水网纵横。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把目光投向水韵江苏的“岛”生活。不论江洲、海岛还是湖岛,岛居生活较之陆地终有不同;与此同时,这些洲岛也一样同步迈进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保等重大社会主题,在这些岛上激起了什么时代浪花,发生了哪些新人新事?敬请关注。

相关报道:江苏泗洪穆墩岛:“退渔还湿”后新老渔民的变与守

南京八卦洲探扶贫:全国劳模周福安一片炽心献乡亲

南京江心洲:文化惠民新风尚 居民春节排练忙

江苏淮安王骆殿岛:渔民转型渔家乐 岛美人旺新生活

灌云开山岛:世间再无王继才 却留精神满乾坤

春节前,连接镇江世业洲内环南路、内环北路的十字型柏油路贯通了。“岛内交通有了新的改善,这是给我们准备的新年礼物啊!”老党员崔荣海为世业洲的每一步发展感到自豪。

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不简单:4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世业洲来视察,他在人群中喊出总书记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一语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世业洲是长江第三大岛,隶属江苏镇江,与扬州隔江相望,是一座美丽生态岛,也是一座文明和谐岛。值得一提的是,岛上和谐局面的得来也蕴含着崔荣海这些老党员的默默奉献。作为世业村老年党支部的成员,他们人老心不老,坚持老有所为,力所能及为集体事业释放余热。

村里旅游业发展势头好,流动人口也随之增多,老党员们组成义务巡逻队,每天按时上路巡逻,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他们组成老年宣讲团,走进世业村下属的三个自然村开展宣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田间地头……“别看我们年纪大了,但为大伙儿做事可是不含糊。”崔荣海告诉记者,近20年来,老年党支部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间优势,在宣传讲学、调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持续发挥着作用。

“老年党支部都这么拼,村两委班子更不能松劲儿,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埋头苦干,让我们的村民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世业村党总支书记张巨平说,作为省级村庄整治示范村,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了农村道路硬化、夜间路灯化、垃圾管理规范化、饮水卫生化,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崔荣海老两口每月能拿到近7000元养老金,安享晚年不在话下,时不时还能贴补贴补儿女,一家生活其乐融融。

数据显示,2018年,1.4万余人的世业洲GDP达到了9.21亿元,一个以大健康产业为引导、生态旅游为重点的产业新格局逐渐成型,全年旅游总收入18.6亿元,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2.24万元。 

如今的世业洲,人在景中活,景比画中美,一幅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图景已然走进现实。

(责编:张鑫、唐璐璐)